[台南] 遊|吳園藝文中心,公會堂+柳屋+吳園的三合一絕妙好景

台南的古都之名,不是純粹建立在城牆與廟宇之上的。
所謂的舊時代遺跡,同時也是包含生活建築的。百貨公司/店面/甚至連活動中心都算。

吳園藝文中心結合了三個地方:前方的公會堂,後方的吳園,與側邊的日式木造建築柳屋。
在都市中,是一個佔地恰恰好能夠供應人們休憩/展演/喫茶的地方。



[公會堂]

公會堂的立面就剛好在民權路二段上,
建造於1911年的台南公會堂,是當時台灣第一個"民眾活動中心",沒想到當時就有文化中心這種想法,日本人為了推行皇民政策也可以說是做得很徹底啊。

當時為了建立公會堂,台南地方仕紳吳尚新,還被迫捐出3000坪的土地園林來做公會堂背後的搭景,也就是今天的吳園。
雖然有點迫於無奈,但是相反的也讓奢華的園林景觀可以給民眾共享。


外觀修復完整的公會堂,融合歐式風格,在當時是非常大氣的建築物。


圍欄外側也保留下了公會堂的刻字木板,不愧是1911年的建物,看著木頭褪色痕跡也能感受到歷史。


因為趕車的關係,我們沒有進入公會堂參觀,但發現公會堂的後面有一道延伸建築非常適合外拍(?)
雖然是修復的建築,略向日本小學校走廊的格局設計,長窗與柱子上的壁燈,晚上應該更美。



走在走廊上,上面透明雨棚灑下來日光,
一樣是上推式的老窗,突然懷念起高三的校舍,三級古蹟的校舍也有這樣的上推窗戶,
略帶西式與日式合璧的設計,不知道誰曾經在裏頭辦公過呢?


[柳屋]

從公會堂入口進去,轉入左側,就是吳園藝文中心的另一個要角:柳屋。
建於1934年(昭和9年)的柳屋,是日治時期台南地方知名的料理店,原來是日本料理的元祖店!

保留下木造建築,現在由台南知名茶飲店奉茶老闆經營,改取名叫十八卯茶屋。
大家有發現嗎?十八卯,和在一起就是"柳"。


我們造訪的時候約莫是夏日七夕時節,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串聯了許多古蹟改建與文創名店,
希望大家可以到這些地方走走逛逛,當然也希望大家來這裡約會~

於是柳屋也當然成為了其中一個名點。
藉由心在哪裡的活動,也可以發掘其他非常棒的老屋改建或歷史古蹟。


爺爺是民國19年(1930年)出生的,在日治時期受教、長大,小時候常常看他翻日文書,看日文小說,爺爺老家也是日式平房,所以我對這樣的木造日式建築特別喜歡。


格狀的木條支撐外牆,就像在木頭表面編織一樣,
這棟柳屋比起一般的日式平房又大上許多,可以想像當時身為台南當地知名料理店的風光氣派。


天花板的高度不高,但是透出日光的室內卻不覺得壓迫,臨窗的大片區域已經被改建成茶室,
那天是星期天,完全沒~有~位~子~啊~


在進門另一側展售著文創與陶藝品,說是展示不如也說是擺設吧,
只用小玻璃櫃裝著的商品,其實也挺像一個家裡的一角。


陶聲門,不是一個陶笛樂團嗎?所以現在也有茶壺的商品了嗎哈?


在櫃子後方貼著許多當代文人為吳園寫的小留言,這張超諷刺的啊,但是也是事實。
如果吳園可以不要有遠東百貨做背景,也許更令人想多待一會(?)


順著窄窄的室內樓梯到了二樓,樓梯的底端是一首用毛筆寫成的詩。
閱讀了一下發現,竟然是台語!


寫詩的人是雙全紅茶的老闆,老闆除了會泡茶之外還好有才!!!
玻璃框映出木頭房子的格架,突然間時間好像停止了。
大家沉浸在懷舊的小確幸裏頭。



原文是這個樣子的

紅茶的芳味 是美妙的歌詩 咻會落喉 講袂出喙
紅茶的芳味 是遙遠的記智 愈老愈好 攏袂退時
紅茶的芳味 是歷史的堅持 感情的生理 愈做愈甜
馬年冬尾 卜共汝定一個美麗的約會
初五來坐
汝的笑容是羊年早春上嫷的花

中文的翻譯加上意境大概是

紅茶的香味,是一首美妙的詩歌,飲入喉是這麼容易,但香氣卻難以用言語形容。
紅茶的香味,是一段遙遠的記憶,越老越精彩,而且永不過時。
紅茶的香味,是一份歷史的堅持,用感情經營的生意,讓這杯紅茶越做越甜。

馬年冬末,要和你相約一場美麗的約會。
請你初五來店裡坐坐,
因為你的笑容就是羊年早春最美的花。

原來紅茶伯每年都會寫一首打油詩,這首在柳園裏頭的是民國92年寫的,
看完了每一首,我覺得這首最~浪~漫啦!想看全部的話可以看這裡→雙全打油詩

才沉浸在紅茶的甜蜜滋味,到了二樓突然看到了和現在心情完全違和的展覽哈:分手博物館
不知道在七夕辦這個展有什麼意思,也許是希望大家除舊佈新一下(?)


突然覺得和在華山的展覽有異曲同工之妙:失戀博物館
分手博物館販售的小商品也充滿哲理啊~(雖然乍看的時候不小心笑出來了)


在分手博物館的另一側,展示著日式的茶具,位於柳屋二樓的邊間,
欣賞茶具的同時,還能順便欣賞一下窗外的綠樹。



講究的道具與華麗的陶器表面工畫,靜靜的在包廂內展示。
整個柳屋的格局就是日本的高檔料理屋,充滿了大包廂小包廂,閉上眼睛好像可以感覺到當時熱鬧的氣氛。


[吳園]

因為在柳屋待了許久時間,也許我還是比較喜歡日式老屋勝於閩式庭園,
但是大片綠地的吳園依然很值得去走走。
周日的下午許多家庭帶著小孩在吳園草地上玩耍,原來吳園的現代使用方法是這個樣子的啊~


草地的底端是吳園有名的四腳亭"作勵軒",同時背後還有閩南式平房一排九間,
吳園的水池在全盛時期不只這麼小,據說還建了碼頭!


水池的另一側是六角亭與假山區,
據說假山的地底是當時台南首富吳尚新藏著金銀財寶的地方!


戶外的階梯式圓形廣場,今天剛好沒辦法看到全貌,
不過熱鬧的跳蚤市集也吸引了我們的目光,原先是公會堂危樓的區域,拆除後建成這樣的休憩廣場,現在是手創市集與戶外表演的熱門場地。


離開吳園時,瞥見柳屋有一個可愛的標誌:問路店。
其實這趟台南行,許多知名店家都有這個標誌。
算是用現代的方式,讓人體會台南的溫暖人情的好方法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